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徽茶“抢鲜”上市 行情如何?

时间: 2024-04-10 16:11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经厅动态  时间:2024-04-10 16:11   收藏    打印

  又是一年春来到,且将新火试新茶。白天,在皖南、皖西等地的茶园里,采茶工们身挎竹篓穿梭在茶树间,手法娴熟地采摘着一片片鲜叶;到了晚上,制茶车间灯火通明,茶香四溢。

  眼下,春茶季已经开始。对于很多产茶县区来说,茶叶是农民增收的重中之重,也是县域发展的一大重要“流量入口”。对皖西南和皖南地区这大半个安徽省而言,茶叶精深加工、茶旅融合等都是县域振兴十分看重的“赛道”。

  徽茶“抢鲜”上市,新一年的茶产业“行情”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图为4月9日,茶农在位于肥西县铭传乡聚星村的茶园里采摘春茶。徐勇/摄)

  上市虽然“迟到” 品质依然过硬

  4月1日,2024安徽春茶节暨六安瓜片新茶开园仪式举行;3月31日,2024祁门红茶开园仪式暨全球合作伙伴邀约会举办;3月30日上午,2024“舒城小兰花”茶开园仪式举办;3月28日,第十六届黄山毛峰茶文化节暨安徽春茶直播节举办……

  近期,多地举办茶叶开园活动,我省大部分茶区都进入了采摘阶段。

  不过,受气温影响,相较去年,今年我省春茶季整体推迟了5天左右。

  “六安瓜片目前采摘的还是小叶,产量不大。”4月7日,合肥江南茗茶城的六安瓜片经销商王先孝告诉记者,去年六安瓜片3月中旬开始采摘,今年一直到3月下旬才开始采摘,而且鲜叶下山的量较小,常常要攒几天的量再一并“拉老火”。

  “岳西翠兰已经开采,但像石佛寺茶园等高海拔茶园尚未开采。”4月7日,岳西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徐卫兵介绍说,岳西县有近20万亩茶园,开采时间较往年推迟了5天左右。

  在黄山毛峰核心产区黄山市富溪乡,正在加紧采摘作业。“去年头采是3月20日,今年是3月26日。”富松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劲松告诉记者,茶叶生长受气温影响大,采摘季一般持续到4月底,但如果气温快速上升,茶树生长快,就会赶不及,因此近期正抓紧时间,安排工人上山采茶。

  省茶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名优茶太平猴魁尚不可采摘;黄山市歙县大方茶、宣城市绩溪县金山时雨、泾县涌溪火青等处于少量可采摘阶段。清明节后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我省将进入茶叶采摘和生产高峰期,预计我省大部分茶区将进入全面开采阶段,各地茶叶采摘和生产用工需求会逐渐增多。

  上市时间推迟,茶叶品质如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以后,我省持续低温天气,使得茶树生长周期更长,有利于积攒茶叶内质,今年茶叶品质依然“过硬”。虽然,2月份我省经历冻雨天气,但当时不少茶树尚未冒出芽头,因此对茶叶产量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茶叶市场一向有“赶早”的习惯,追求“明前茶”。但安徽茶区以高山为主,茶季来临相对较迟,尤其是六安瓜片采摘时舍去嫩芽,只取二、三叶,求“壮”不求“嫩”;太平猴魁取一芽两叶。这些名优茶制茶用的不是嫩芽,采摘旺季通常在清明节以后。因此,“好茶不怕晚”,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不要过分求早。

  “尝鲜茶”市场平淡 中档茶需求坚挺

  在合肥江南茗茶城,不少店门口摆上了“2024新茶上市”的招牌,吸引茶友进店品茶、购茶。

  “茶叶刚上市,主要是中高端茶,要贵一些。”一家主营黄山毛峰的门店老板毕霞告诉记者,目前售价每公斤两三千元,“便宜一些的口粮茶要到月底才上市”。

  王先孝主要销售六安瓜片,他坦言,目前门店到货不多,价格每公斤1600元到3000元不等,主要销售礼品茶。他说:“现在是尝鲜阶段,还未到销售旺季,所以整个茶城人气并不是特别旺。茶叶销售会一直持续到端午节前后。”

  通常,2公斤鲜叶才能炒制出0.5公斤茶叶,如果碰到阴雨天气采摘,则需要近3公斤鲜叶才能炒制出0.5公斤干茶。溯源到茶叶产地,鲜叶也处于高价位阶段。

  “历口镇是祁门红茶核心产区,品质好一些的鲜叶收购价每公斤100多元,便宜的每公斤约60元。”祁门县历口镇茶商杨华告诉记者,祁门红茶3月30日开园,紧接着就赶上了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茶叶生长过快,来不及采摘,因此,今年的高端祁红会有所减产。

  “从市场反馈来看,今年,市场对高端茶的需求总体平淡,但对作为日常家庭饮用的中档红茶需求坚挺。”杨华表示,清明节后,气温开始下降,茶树生长趋于平稳,消费需求较大的中档祁红将陆续上市。

  目前,富溪乡黄山毛峰鲜叶收购价最高在每公斤480元左右。截至4月6日,程劲松的公司已经生产了黄山毛峰干茶4000公斤左右,其中八成已经销售出去。他说:“好茶不愁卖。虽然种植生产黄山毛峰多,但是核心产区面积有限,生产出来的茶叶也有限。很多人认准了核心产区买茶,主动找上门来采购。”他认为,眼下最难解决的还是采摘劳动力问题,要让好茶尽快下山,才能抓住市场、满足市场。

  传统名茶认可度高 新品种茶悄然兴起

  我省是全国重点产茶区,茶产业是传统的优势特色产业,名优茶荟萃,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四大历史名茶驰名中外,市场份额大。

  不久前,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声誉榜单中,黄山毛峰位列第5、祁门红茶位列第6、太平猴魁位列第12、六安瓜片位列第13。

  但近年来,广德黄金芽、祁门安茶等新制品种也逐渐崭露头角。

  与其他地方的茶园不同,广德的茶园在阳光下泛着淡黄色,而非熟悉的嫩绿。同样是绿茶,广德种植的是黄化茶树品种,生产的是“黄金芽”这一新品种茶。

  据广德市茶叶协会会长戈照平介绍,10多年前广德、郎溪等地从邻近的安吉县引进黄茶,面积迅速扩大。“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不仅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市场认可度也逐年提升。”他告诉记者,广德黄金芽主要销售到非茶叶产区的北方城市,行业内戏称“过了长江往北就好卖了”。

  “凭借独特的外观辨识度以及鲜醇甘爽的口感,我们也捕获了一些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戈照平说,近年来,广德市坚持良种引领、生态发展、规模经营,持续擦亮“中国黄金芽第一县”金字招牌,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今年,广德市计划前往济南等地开展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提到祁门,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祁门红茶。近年来,祁门安茶也是当地重点发展的茶叶品种。

  据介绍,祁门安茶是轻发酵紧压茶,始创于明朝,兴盛于民国,后因抗日战事中断,制作技艺一度失传。如今,祁门县通过举办“开祁门 见黄山”复兴安茶系列邀约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广祁门安茶,在深耕祁红多年的基础上,布局祁门安茶,共同促进祁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茶园面积稳定在320万亩;干毛茶产量17.57万吨;出口量、出口额分别为6.73万吨、2.5亿美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826.68亿元。以黄山、六安为核心建设徽茶产业集群,打造全国茶叶精深加工聚集地,我省与全国九成新式茶饮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年的茶产业,安徽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