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徽商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大会|什么是徽商精神?

时间: 2023-12-22 10:31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3-12-22 10:31   收藏    打印

  12月20日上午,2023徽商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徽商总会成立大会在合肥举行。作为大会的一场专项活动,当天下午,徽商文化思享会在合肥举行。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出席并致辞,省政府副省长任清华主持。

  这场“思享会”是思想的碰撞,是情感的交流,更是智慧的凝聚。记者梳理发言发现,徽商精神成为会议的关键词。那么,什么是徽商精神?又该如何传承?

  什么是徽商精神?

  在主题演讲环节,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安徽省徽学会原会长王世华发表了《徽商精神的当代价值》的演讲。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最重要的徽商精神,也是新徽商需要发扬光大的精神。”王世华说,目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如何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闯出一条新路,是新徽商需要思考的问题。

  王世华认为,徽商致富后,热情赞助各种慈善事业,修路、架桥、赈灾、救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一种商人意识的升华。徽商的家国情怀基于两点:有文化、有信仰。有文化就能明事理,有信仰就会自觉践行。文化和信仰两者具备,才能升华为文化自觉,这是徽商与其他商帮最大的区别所在。这种家国情怀值得新徽商学习。

  安徽迎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倪永培坦言,对徽商精神感触最深的一是坚韧不拔的奋斗,二是不断进取的创新。正因为徽商传承下来的奋斗精神,且始终抱有“要发展”的信念,徽商企业才能不断成长。“正是徽商不断创新的精神,使得无论新兴产业还是传统领域的徽商企业,都能紧跟时代步伐。徽商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倪永培说。

  “新时代的徽商精神,就是一种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奋斗精神,更是一种担当精神。”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宝业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君说,徽商精神是一种社会担当,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与安徽共同成长,再反哺安徽。

  如何传承徽商精神?

  在深圳朵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看来,民营企业家传承徽商精神,需要践行和创新徽商文化。

  会上,何明寿发表了《改变的力量》的演讲。他分享了自己创业创新创富、企业转型升级中践行徽商精神的经历。他说,民营企业家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传承先辈的智慧和精神,践行和创新徽商文化。

  何明寿认为,变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改变是每个企业、每个企业家成长的必经之路。唯有改变,才能拥抱变化;唯有改变,才能应对挑战;唯有改变,才能成就未来。

  “我们充分汲取徽商精神与文化,从中发展出了企业文化的三种力,一是不忘初心的专注力;二是洋为中用的整合力;三是革故鼎新的创新力。”中鼎股份董事长兼全球首席执行官夏迎松说,在徽商精神的感召下,凭借这三种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一步从萌芽发展壮大向走向世界。未来,中鼎将继续践行徽商精神,为安徽发展贡献中鼎力量。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认为,徽商有今天的成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企业家精神特别浓郁。浙商有“四千”精神,徽商精神也需要进行概括总结和提炼。徽商成功的秘诀,重要的是诚信,今天要走得更远,也需要以诚信为核心。

  “安徽人的诚实守信和进取精神,在整个爱尔兰的建筑业是一面旗帜。”爱尔兰安徽同乡暨商务总会创始会长王黎明说,爱尔兰同乡会的宗旨就是要传承徽文化和徽商精神,为安徽和爱尔兰各行各业牵线搭桥、对接资源,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史睿雯 符秀云)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容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