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量子企业焕发蓬勃生机

时间: 2021-09-15 09:3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9-15 09:30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量子技术日臻成熟,量子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合肥茁壮成长。国盾量子、中电信量子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蹄疾步稳、专注研发,为我国量子科技产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盾量子:传递“密钥”的安全“信使”

  国盾量子是我国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也是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12年前,国盾量子率先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带出实验室,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工程应用,让光量子成为传递“密钥”的安全“信使”。

  近年来,在诸多中国量子通信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中,经常能看到国盾量子的身影。例如,国盾量子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提供软硬件产品。在于2017年正式开通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北京上海合肥武汉等地的城域网、“墨子号”量子卫星地面站等设施中,都有着国盾量子产品的应用。

  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到量子安全U盾、国盾安全手机等“量子+”应用,国盾量子还不断拓展相关量子网络应用,持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与通信、安全行业广泛融合,为政务、金融、电力等领域的高等级安全通信提供了保障,成为世界领先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

  “目前,国内总计7000余公里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超过6000公里使用的是国盾的产品。”国盾量子项目总监周雷介绍。

  量子密钥分发设备,是整个量子通信网络的核心设备。在本次量子产业大会上,国盾将发布新一代小型化量子密钥分发设备,这款设备也是国内体积最小的量子密钥分发终端。据悉,这款设备体积仅有此前产品的1/4,而性能却提升了一倍。

  “体积变小,价格也随之降低了30%至40%。这大大降低了量子通信建设上的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周雷介绍,此次大会,国盾量子还将发布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产品,这个产品可用于对接“墨子号”卫星实现“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

  中国电信:量子密话产品服务普通百姓

  量子科技是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国盾量子在信息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其背后还有一个亲密的合作伙伴——中国电信。

  2020年,中国电信与科大国盾量子公司联合成立了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通信行业中率先启动量子通信安全产品创新,专项推动量子科技的产业化。

  昨日,记者走进中国电信和银联商务共建的天翼银商量子云数据中心,看到机房内整整齐齐排列着量子密钥生成、管理和服务设备。

  “量子科技可以分为三大领域,即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这其中,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可以形象地比作矛和盾的关系。量子计算可以攻破传统的密码体系,而量子通信可以有效抵抗量子计算威胁。基于此,我们积极探索融合5G和量子信息技术,实现行业内首款量子密话产品商用。”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王建介绍道。

  “量子密话是通过量子信息技术生成高强度密钥对通话、短信进行加密的移动通信安全产品。简单来说,客户需要更换安全SIM卡、安装天翼量子APP即可使用。该产品可保证所有通话是端到端加密传输,保障客户的信息安全。”王建表示,目标是让量子技术真正得以应用、走进千家万户,让普通百姓都能从中受益。

  除了在密话安全上有所突破外,中国电信还积极推动城市量子城域网建设。量子城域网通过建设覆盖整个城市的量子密钥分发网,与传统通信网络相结合,为智慧城市、工业大脑、雪亮工程等项目提供安全通信服务。

  2020年11月,中国电信启动“量子铸盾行动”,构筑“量子+”产业生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及沿线城域网建设。“未来5年,中国电信将率先为10个城市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万个政企客户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决方案,为1000万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王建介绍。

  “此次量子产业大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共同主办。我们将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展示量子科技的最新成果,吸引一批研发型、增值服务型、应用服务型企业等入驻合肥,进一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拉动资本持续加大对量子信息产业的关注和投入,为产业发展带来资金支持。”王建说。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