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安徽巢湖经开区:多向融合展现发展活力

时间: 2021-09-18 12:12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9-18 12:12   收藏    打印

  “自合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探索形成了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区域融合‘三个融合’的新发展思路,走出一条具有安巢特色的发展之路,初步实现了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巢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说。

  倾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

  五年来,安巢经开区坚持“产城融合,转型升级”工作主题,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创新驱动、突出政策引导,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以奇瑞、百思、中显智能、华侨城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文旅为主导的“四新产业”布局。

  在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的总装车间内,一辆白色的奇瑞轿车在鸣笛后缓缓驶向检测区域。巢湖作为奇瑞新能源汽车总部布局的核心基地,目前已建成并投产了总装、焊装两大工艺,总装车间已具备单班3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其中焊装驾校车年产具备单班1.5万辆白车身生产能力。

  “奇瑞新能源合肥公司今年计划生产10400台车,计划年产值7亿元。奇瑞新能源汽车基地的建设,将为合肥巢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提供更多的机会,起到示范作用。”奇瑞新能源合肥公司工艺技术部部长舒顺乐介绍说。

  在新材料领域,安巢经开区也迸发出更大能量。2015年在安巢经开区创立的合肥百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专注于新材料制备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公司开发的有机小分子升华仪、碳基复合材料设备等,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捕捉到市场需求和分析产业前景后,我们决定进行有机小分子升华仪的开发,前期缺少资料,我们团队就自主研发,将真空结构设计、温度分区设计、加热精度提升、控制模块、设备易用性等一个个技术问题逐步解决。”该公司创始人孔令杰介绍说,从单批次升华数克材料的实验机,数十克材料的小试机、数百克材料的中试机,到最终实现单批次 10 千克材料的量产机,通过与研发团队和厂商的不断磨合,用了四年的时间实现了有机小分子升华仪的国产化。

  据悉,百思新材料的量产机性能参数优于进口同类型设备,获得了国内 OLED 材料厂商的广泛认可,不仅打破韩国的垄断,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 70%以上的市场份额。孔令杰及其技术团队还在逐步扩大升华提纯技术的应用范围。近期通过技术升级,有机小分子升华仪已经适用于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提纯,助力我国半导体微结构材料自主化。

  倾情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

  五年来,安巢经开区以“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打造三瓜公社电商小镇,探索一、 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以产业融合推动城乡经济融合发展,走出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安巢经开区持续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创建,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市品牌创建活动。三瓜公社电商小镇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批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省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安徽省青年创业园,荣获国家发改委 2021年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

  “做生态,让女儿回来;做民俗,让传统回来;做产业,让年轻人回来。通过三个‘回来’,我们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结合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重塑生态、重塑产业、重塑农民,走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三瓜公社党支部书记宋萍表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三瓜公社的理想,也是项目建设的目标;让家乡回得去,让未来看得见,是三瓜公社的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三瓜公社人均增收达5万元以上。

  重构产业让年轻人回来,是三瓜公社发展过程中的抓手。乡村的振兴首先是人的振兴,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据介绍,目前三瓜公社已有200 多名当地青年返乡,并吸引了100多名异地年轻人入乡创业。

  倾心打造区域融合新样板

  五年来,安巢经开区紧跟合肥市“1331”空间战略规划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市都市圈,坚持把合巢产业新城作为安巢经开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立足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立足合肥市经济发展两翼齐飞战略布局打造安巢经济发展新引擎,立足长三角打造区域融合示范区。

  今年以来,合巢产业新城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80亿元;先后引进了皖维光学膜项目、健网梯次电池阶梯利用项目、合智创道产业园项目、中南高科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工业项目10个,拟开工项目6 个,合巢产业新城首个工业项目(皖维集团 700 万平方米/年聚乙烯醇光学薄膜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目前我们厂房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90%以上,进入了扫尾阶段,现在正在进行相关设备的安装,预计12月底建成投产。”皖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申宝介绍说,该条光学薄膜生产线项目总投资 3.54 亿元,代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平,产品主要用于液晶显示用偏光片制造,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 1.47 亿元。

  合巢产业新城自 2018 年 8 月启动建设以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基础建设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产业项目陆续聚集,成为区域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黄卫东表示,下一步,安巢经开区将立足区位优势,凝聚发展合力,紧紧围绕“新”字做好文章、下好功夫,重点发展“四新”产业,全力做好深度融合发展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奋力推进老区转型、新区跨越,实现“换道超车”,力争“十四五”期间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第一方阵。(李波)

来源:皖美视角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