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国第九、中部第一!“安徽板块”如何再进阶?

时间: 2021-10-11 09:3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10-11 09:33   收藏    打印

  上市公司被视作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皖企上市“量”“质”双提升。

  上市皖企,正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眼下,多层次资本市场成为安徽“热词”。证券交易所里绵长悠扬的开市锣声,是资本进阶的最好回响。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上市公司137家,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作为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 28日,“2021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合肥举行。 “全国公司制企业有4300多万家,上市公司只有4300多家,可谓万里挑一,万里挑一的上市公司一定要是优等生。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会长宋志平在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只有30年时间,但上市公司占到"半壁江山",是中国经济发展支柱力量。近年来,安徽上市公司发展非常快,成就显著,未来五年,安徽的资本市场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十四五”时期,是安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乘势而上打造“三地一区”的关键时期,安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资本的助力、金融的支持。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劲松表示,去年以来,安徽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企业上市数量实现快速突破。目前,安徽已基本形成了“通过一批、待发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上市新局面,资本市场“安徽板块”正在做大做强。

  回顾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A股首次公开募股数量明显下滑,但安徽抢抓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机遇,持续加大上市挂牌政策扶持力度,辖区内IPO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新增20家上市公司,创历史之最。再回顾2010年以来,安徽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2010年为8家,2011年为11家,2012年为1家,2013年为0家,2014年为3家,2015年为8家,2016年为5家,2017年为9家,2018年和2019年皆为3家。

  上市公司是企业的优秀代表,是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 《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显示,从市值规模看,2020年安徽央企和国企上市公司总市值超9.13万亿元,占比为47.21%;民企上市公司总市值超9.75万亿元,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达50.41%,较去年40%上升明显。吴劲松解读认为,这组数据说明安徽民营上市公司实力不断增强,与国有上市公司呈现出比翼齐飞、各领风骚的良好发展势头。

  “量质”双提升,但放大坐标看仍存差距

  如果说上市企业数量考量着一座城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速度与规模,那么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图鉴”。

  上市皖企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显示,从产业结构看,上市公司优化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截至去年年底,安徽上市公司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4.6%,第三产业占比23.8%。

  “去年,安徽新增上市公司20家,其中,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8家,居全国第7位;新增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4家,居全国第4位。 ”吴劲松说,从板块分布看,在A股市场上,去年安徽资本市场呈现“金字塔”结构,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其中,主板96家,科创板8家,创业板22家。安徽新增 “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达294家。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2029家,达7320家。

  同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徽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1.93万亿元,在全国排名保持第10位,在中部地区继续保持第1位。但放大坐标来看,不得不承认与沪浙苏相比差距很大,安徽A股上市公司市值分别相当于上海的25.34% 、 浙 江 的 28.93%和 江 苏 的31.04%。

  再从区域板块来看,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多极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加快构建。其中,合肥都市圈A股上市公司数量58家,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79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109家,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13家,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6家,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46家。但区域间差距仍然明显,合肥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省会城市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皖北整体上市公司数量偏少。从投融资水平来看,截至2020年底,安徽上市公司投融资总额为1.36万亿元,增速分别为15.09%、10.16%。直接融资比重为40.19%,上市公司仍以间接融资为主要融资手段,直接融资对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作用有待强化。

  点燃企业家热情,搭建靶向精准的上市生态圈

  唯有正视差距,才能缩小差距。搭建耙向精准的扶持企业上市生态圈,是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崛起的重要动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安徽充分运用平台思维,鼓励企业、企业家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搭建推进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上市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培育优质拟上市企业资源,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储备库。今年6月24日,安徽推出一项雄心勃勃的培训计划:持续开展大规模、系统性的资本市场业务培训,集中用1年左右时间培训1万家企业,后续逐步覆盖全部符合条件的企业。

  吴劲松解读《报告》认为,推动我省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和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创新手法、步法、打法,从领导干部到企业家,都要提升运用金融资本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在金融资本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上打出一套“组合拳”。

  “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安徽企业上市发展,为安徽省已上市公司提供改制、上市全程服务,全力配合支持安徽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市场最新政策、形势和审核要点。”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持续深化与各级政府、高新园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的合作交流,积极融入安徽创新创业支持体系,鼓励各方在助力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激发安徽资本市场活力,促进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也表示,安徽不仅是前沿技术领域的原创高地,更在新能源汽车、量子通讯等新兴产业领域独树一帜,这得益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互融合,眼下设立北交所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欢迎安徽企业到北交所挂牌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三地一区”建设。

  今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上台阶,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资本活跃度跻身长三角城市第一方阵。

  博浪而行,步伐坚定。热切拥抱资本市场,正成为越来越多安徽企业的共同行动,而资本市场也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赋能安徽经济发展有力“引擎”。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