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答卷】

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新设市场主体超12044家、同比增长21%

时间: 2023-04-23 09:2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经厅动态  时间:2023-04-23 09:27   收藏    打印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商务部门了解到,2022年,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新设市场主体超12044家、同比增长21%,占安徽自贸试验区76.3%,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7508家。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占安徽自贸试验区82.6%。全年进出口总额达1254.6亿元、同比增长22%,占安徽自贸试验区67.4%。全年实现GDP3954.6亿元,占合肥全市三成。

  过去一年,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投资贸易等三大方面开展制度创新,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力、开放带动力、产业竞争力、环境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合肥片区坚持以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全面落实省总体方案,涉及合肥片区的109项试点任务已落实93项、落地率85%,超额完成省定第二年80%目标任务。省级特别清单212项已全部承接,合肥片区特别清单314项均以委托下放形式进行赋权。累计形成68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12项,5项入选“安徽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制度创新十佳案例”,3项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自贸试验区建设强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制度创新是核心。合肥片区在全国首创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深化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改革,产业化经费投资超过8000万元,带动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近20亿元,孵化企业170家;全国首创横向课题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中科星翰、中科光仪等10余家企业入选试点。

  此外,合肥片区深化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模式,入驻548家科技类企业,累计发券超1亿元。针对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创新建立“贷投批量联动”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已为107家中小微科创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授信额达4.1亿元。打造一站式“金融超市”平台,汇聚雏鹰贷、自贸贷、双保贷、校友贷等10余种金融产品,累计支持中小企业5000余家、资金超100亿元。

  合肥片区推出具体措施,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深化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试点,创新成立科技成果赋权承接基金,通过赋权转化21项成果。提升合肥国际人才“一网通办”功能,建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累计引进127名高层次人才,累计提供政务、出行、教育、就业等各类服务100余次。

  合肥片区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海关总署率先备案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退货商品区块链辅助管理”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现有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退货业务,减少企业纸质单证提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省首创“中欧班列进口货物‘分段计税’运费机制”,率先实现进口货物国内段运费免税,为企业减税128万元。

  下一步,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将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决策部署,按照省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要求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合肥片区的指示精神,突出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投资贸易、人才集聚、金融开放等五大方向开展创新探索,力争到揭牌设立三周年之际,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全面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能级。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