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最美“三江源” 开放“新绩溪” 成功入选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 2022-06-13 14:51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2-06-13 14:51   收藏    打印

  近日,绩溪县成功入选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徽州之源、自在绩溪,被称为“三江之源”,是青弋江、水阳江和新安江水系的源头之一。最美“三江源”绩溪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有“百里花园”之美誉。热情好客、奋进开放的绩溪文化厚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徽墨之乡、中国厨师之乡,是徽文化的核心区,历以“邑小士多、代有闻人”著称。

  近年来,绩溪县紧紧围绕“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文旅康养目的地”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城乡统筹发展全域旅游,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蓝图。绩溪现有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1个,国家5A景区1个、4A景区3个,3A景区4个,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县、首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安徽省旅游强县。

  完善贯穿城乡的廊道交通。绩溪交通区位优越,高速高铁交织,绩溪至黄山风景区的绩谭旅游快速通道绩溪段顺利通车。近年来,我县升级改造了皖南海拔最高的公路“皖浙天路”,全力完成景区与乡村旅游点“最后一公里”建设,全域旅游交通通达度高,“快旅慢游”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统筹特色彰显的景区景点建设。建设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串联全域3A以上景区景点。着力建设皖浙天路,打造长三角最美自驾风景道、户外运动精品线路。围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西关古里、中正坊-白石鼓2街区,启动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建成良安路文博、系巷徽味美食2片区;以上庄“雕刻时光”、伏岭“徽州味·道”等旅游小镇为依托,建设岭南、岭北两大乡村旅游片区;实施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差异发展,打造100个特色彰显、宜居宜游的景区村庄。通过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的纵深推进,创建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乡村旅游精品点线相继形成,村庄旅游新型业态不断显现,旅游宣传效度大幅提升,乡村旅游内涵逐步丰富,特色亮点别具魅力、不拘一格,进一步有效引导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

  挖掘独特质朴的文化内涵。不断探索建立古村落保护制度,引导各传统村落结合实际做好保护和开发工作。对村落旅游环境进行改善、美化,增强其可进入性、友好性和舒适度;对历史遗迹进行发掘修复、保护;对人文旅游资源“以发展促保护,以保护促发展”,形成“保护、治理、开发”良性循环,有效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实践走出一条乡村可复制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徽文化精髓,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了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9年12月,文旅部正式授予绩溪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

  塑造标志经典的品牌产品。绩溪是徽菜的主要发祥地,是“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全国美食地标城市”,绩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徽菜产业发展,完成编制《绩溪县徽菜产业发展规划》,已连续举办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徽菜已成为绩溪标志性品牌产业。为加快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县重点实施徽菜“十乡百碗”工程,打造“美食天堂,养生福地”,构建徽菜完整产业链,推进徽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批知名餐饮酒店深受游客青睐,一批徽菜食材加工企业发展壮大,一批徽菜文化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烹饪大师和民间高手致力徽菜传承创新。全县从事徽菜徽厨专业的人员多达1.5万人,成为徽菜产业发展主力军。每年举办油菜花节、安苗节、农耕节、晒秋、花朝会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实现了“月月有节、乡乡可游”。

  打造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大力实施“旅游+”行动,统筹做好各产业融合文章,大力实施百亿文旅产业培育工程,重点打好旅游产品“文化牌”、旅游活动“体育牌”、旅游带动“乡村牌”、旅游项目“休闲牌”。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6个中国传统村落,开发以徽文化体验为产品的景区景点,做好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建成全国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基地,承办现场教学287个班次,培训学员12600余人次,被评为“全国领导干部学国学示范基地”,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全域旅游的核心产品。做好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国知名户外体验基地、中国户外主题旅游第一县。徽杭古道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2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民宿220家,获评全国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做好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乡村旅游带动1201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旅游扶贫重点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获评2020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建成新安健康产业园、上河国际养老中心,引进虎山头旅游度假综合体、绩溪糸巷等文旅项目,举办全国青年电竞挑战赛,开工建设电竞产业园。建成徽墨、徽菜、徽雕、蜂蜜、茶产业等5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全力打造宜业宜游特色园区,做好旅游与休闲度假深度融合。

  创新畅通多元的宣传营销。紧抓营销推广,加大品牌营销力度。积极开展国内旅游市场推介,推进健康养生产业合作交流。主动适应后疫情时期文旅需求变化,充分发挥文旅体协会和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引导开展研学游、自驾游、疗休养游等专题产品推广;引导企业转型发展,依据“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品质提升工程,打响“养生福地、美食天堂、徽州之源、自在绩溪”营销品牌。

  绩溪将以创成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的起点,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注重旅游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创新宣传营销,深入挖掘文旅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打响“养生福地、美食天堂、徽州之源、自在绩溪”品牌,擦亮省级示范区名片,内提品质、外塑形象,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汪秀云)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时乙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