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国政协委员林孝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抢抓家用机器人产业机遇

时间: 2024-03-12 09:12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4-03-12 09:12   收藏    打印

  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提交《关于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案,就推动发展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迈入跨越式发展黄金期,这也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

  林孝发认为,智能家用机器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帮手”,可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满足人们在清洁卫生、娱乐休闲、教育培训、养老护理等多方面的需求。数据显示,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在全球拥有万亿市场体量,仅中国市场就超过3000亿,智能家用机器人将成为继3C产品、新能源汽车、高铁动车之后新的颠覆性产品。

  面对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绿色科技在家用机器人产业中的应用,对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积极把握机遇、提前布局、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对此,林孝发建议,要支持智能家用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快未来产业孵化和先导区的建设进程。“比如说,要打造智能家用机器人地区样板、培育主导型领军企业、培养创新型企业家,围绕‘智能、绿色、颜值、健康’四大核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规模化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林孝发还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创新能力强、产业环境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生态集群,发展“机器人+”体验模式,以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建设全球家用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高地、高端产业集聚区。此外,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以绿色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推动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林孝发认为,以AI、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抓手,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推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做优做强,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支持跨界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世界级科研平台。(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编辑:容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